10367678_843537245666024_1723327631849254088_n.jpg

 

 

這時候這個季節

又想起了

這首歌。

 

以此文為我在中國的1200多個日子畫下休止符。

 

2012-2016

 

 
 
 

憶起寧波

2012年7月,第一次離開台灣的土地,以學生的身分到浙江寧波暑期實習,當時的我絕對沒想到,這次離開台灣,就是四年。

寧波

總是在心裡給自己描繪著飄渺的未來,幻想著那些我從未去過的地方是什麼模樣。

未知的城市對我總有一種難以言狀的吸引,好像打地鼠一樣,每去一個陌生的地方就感覺履歷表又厚了一頁。

蘇州

小學課本告訴我中國大陸幅員遼闊,地大物博,可是她到底有多美,到底有多廣,到底有多遼闊,我想用我的雙腳去丈量,去得到自己的答案,這就是來的理由。


北京

 

 
 
 

人是旅途中最美的風景

 

人是旅途中最美的風景,我難以忘記那些也許就僅是一面之緣的人。

2012年,我花了3個月的時間旅行了十五個城市,在上海去北京的動車上和我談文學的蒙古姑娘、在紹興的公交站比劃著告訴我路線的小女孩、在青島我買了幾份報紙後不斷說謝謝的報刊亭老闆、在綿綿細雨的寧波廣場上分麵包給我餵鴿子的小姐弟...

他們讓我看到了生活的美好與期待,在路上遇到的每一個人,到現在都成為了記憶這塊畫布上的一抹亮色,永不褪色。

 

上海

48個月,走過二十幾個城市,從最北到最南將近2000公里,到現在還有些恍然如夢,可這一切確實是真實的,一路風塵,走到了現在。


澳門

 

 


南京

 

 

 
 
 

我想分享的不是心得,是感受

 

很多人說,相較於許多在中國幾十年的台商,我短短三年多的生活能有什麼心得?

的確,我想分享的不是心得,是感受。

這些年遇過不少對台灣人存在偏見的中國朋友,或許因為政治、或許因為教育、或許因為陌生,的確,許多台灣人認為「中國人就是怎樣怎樣,他們總是認為台灣人如何如何…」的想法,

但其實,我過去所認識的中國大陸,充其量也只是媒體給我們「中國大陸」這個概念的幾個碎片而已,

大陸也是一樣,絕大部分的人都不曾真正了解台灣,卻帶著這些碎片概念不斷強化彼此的仇恨。

對我來說,那是種遺憾。


雲南

在這裡我不談政治,我談的是生活。

 

不論身在何處,都可以完完全全只活在自己的生活裡,自己的圈圈裡,自己的世界裡。可以不冒險、不接觸、不認識,可以生活在別人保護的框架裡,

 

那麼,你永遠不會體會每一個地方跟自己的家鄉有甚麼不同。

 

但相反的,也可以真誠地去探險,展現你對想要深入了解當地文化的熱情。

去參加他們的慶典活動,去繁華的酒吧街喝杯酒,去與路邊乞討的孩子聊天,或是走進教會體驗當地的教會文化,也可以花一整個晚上的時間坐在路邊觀察路人的一舉一動。

 

如果你不夠積極、勇敢,自尊心太強或是沒有帶著偏見跟歧視眼光的話,可能會覺得「跟我想的還不都一樣?」

 

但其實,有太多的不一樣。

 

 

鄭州


廣州

湖南


我在上海讀書,在澳門打工,在東莞得到出社會後第一份工作,輾轉又到了深圳,從中西文化交匯的國際城市到紙醉金迷的賭城,再到曾經輝煌卻面臨轉型的城市,最後落居年輕的創業之都。

 

我看到的是,中國確實有許多比台灣優秀的地方,現在的中國大陸是創業天堂、是就業花園,有許多超越台灣的經濟條件跟政策補助,有許多把台灣人狠狠甩在後面的進步科技及創業思維。

 


深圳

香港

 

台灣也有他寶貴的優勢,從未斷層的中華文化、到哪都面帶微笑的人情味、康熙來了天天介紹不完的夜市美食、多種文創商品及思維....還有許多的小確幸,都在生活中能夠慢慢體會。

 

 

的確,刻板印象不可能不存在,

但,它可以被挑戰,也需要被挑戰。

 

一趟旅程說出來是說不完的故事跟感觸,但也都只是人生的一段插曲。

 

我並不覺得後悔,要謝的家人朋友太多,最重要是謝謝自己在青春的日子,做了這樣的嘗試。

 


廈門

 

 

 
 
 

決定回台灣

 

 

說真的,並沒有什麼強烈的原因,原因也不重要了

就如同當初離開台灣一樣,隨心而走。

 

對於回台灣之後的生活,我還沒有太多想法,沒有人可以明確保證自己會或不會再回到一個地方,或許哪天我會再去。

 

總之,未來的日子,我相信自己可以走得更好。

 

 

-END-

arrow
arrow

    咪寶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