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6.jpg

是不是對生活不太滿意

很久沒有笑過又不知為何

既然不快樂又不喜歡這裏

不如一路向西去大理

 

跟很多人一樣,因為這首歌的牽引出發大理

一個背包、一臺相機,就是全部的行李

其實到了大理才知道,原來只需要帶著一顆放鬆的心。

 

從深圳出發(當時我在深圳工作)

我選擇搭乘飛機到昆明再換乘臥鋪火車到大理,在移動的火車上,能真切的感受到鐵軌上的中國正在行進,遇見了很多人,也有很多有意思的經歷,我買了下鋪的床位,上鋪是一個獨自從昆明到四川上學的小女孩,隔壁是一個麗江本地的年輕男孩。一路上聊了許多對於雲南的想象,也對六小時後即將迎來的景色更加充滿了期待。

4.jpg

沒有做太多的功課,順著人群的步伐,來到大理古城的人民路上,這是古城最繁華的一條路,我特別好奇一路上擺攤賣藝的小販們背後的故事,嘗試著了解每個人背後的夢想。

 

其中,有一個在街邊自彈自唱的女孩特別讓我印象深刻,在眾多賣唱的身影裏,她顯得格外出眾,嗓子清亮而溫暖,我駐足在她的攤位前,沈迷了好一陣子。(可惜忘了拍照)

 

27.jpg

 

小小的大理充斥著來自世界各地的族群,有的是剛畢業還在尋找人生方向的大學生;有的是工作了幾年覺得茫然,毅然決然辭職旅行的上班族;有的是以旅行為人生志業四處為家的背包客;也有的人是以擺攤為事業,擁有一身好技藝的工藝家,無論每個人從何而來,為何而來,他們都成了一個大家庭,圓融而和諧的在大理生活著。

 

22.jpg

48.jpg

 

在旅行路上的時候總能讓自己內心安靜,尤其是當面對美景的時候,能夠更冷靜的想想自己和這個世界的關係。

 

我想與世界的關係不應該是苦大仇深,

這個世界不欠我們什麽,它已經夠優待我們了,

提供我們衣食住行,

而我們卻為了無窮的物慾和它勢不兩立,

 

人何其渺小,無論生滅,這世界依然如故。

(說真的,在大理看到的美景,對人生的感觸會特別多)

 

11.jpg

13.jpg

14.jpg

最好的東西往往都是免費的,從下火車的那刻起感覺時間像放慢了腳步,周遭的一切都慢了下來,比起大城市的繁忙步調,

在大理,能真正感受到陽光、空氣、藍天、白雲、沙灘,這些對所有人開放,可有時候卻又是最奢侈的美好事物。

 

33.jpg

39.jpg

大理有數以百計的民宿客棧,各有各的特色跟愛好者,選擇了什麼客棧,幾乎就決定了這趟旅程一半的風格。

 我入住的客棧老板是個陽光年輕帥哥,前臺擺放著他們夫妻的許多照片,原來他們也是從大城市「逃」到大理來的,他十分熱情地跟我介紹大理的吃喝玩樂,從他的眼神裏我完全可以感受到他對這個地方的熱愛,也更加對大理充滿了好奇。

 

20.jpg

24.jpg

40.jpg

 

看到日出,逛完古城,我在大理的第一天行程似乎很圓滿。

但驚喜總是留在最後。回到客棧,已經是深夜時分,和我同時入住客棧的幾位客人,大家坐在客棧的客廳裏品茶談天,客棧為我們準備了當地自釀美酒,和同桌的幾位長輩們一起用餐,推杯換盞,說著旅遊的趣事,談著彼此的人生。

 

50.jpg

51.jpg

其中兩位是專業的攝影師,他們背著相機,從西藏拍到海南,從亞洲拍到非洲;另外一位是來自四川的大學教授,跟我一樣遠走他鄉到廣東工作,無論我們走過哪裏,此刻我們都來到了大理。時間就這樣在不知不覺中來到了淩晨三點鐘,大家卻都因為難得的盛歡而毫無睡意。

過去,我常跟朋友說我期待一次這樣的旅行: 

住在一間安靜優美的客棧裏,

在晨曦鳥鳴中起床,

推窗有花香迎面而來。

享用美好的早餐,

在陽光溫暖的擁抱中慢行。

累了,就找間舒服的咖啡廳喝杯咖啡,

和當地的旅人聊聊夢想,

入夜,跟新朋友把酒言歡,

談談青春,像蘭亭集序裏的文人,

不管世事,今夜只管拿起酒杯,

談天說地談夢想,不再疲於奔波。

35.jpg

當下,風景不在遠方,而在妳我身旁。

曾經我以為這只能是夢境,

如今,卻在大理實現了。

 

大理是個很特別的城市,不需要事前攻略,也不需要導遊領隊,所以這篇我並沒有用懶人包行程的方式去寫,只要帶著一顆放鬆的心,安排假期,出發,就能好好享受這個城市。這趟大理行,由於只有短短幾天,我沒有去太多的著名景點,因為不想破壞了大理的慢步調。

 

用走馬看花的方式去體驗一個城市,是最浪費的。

留下了蒼山未爬,洱海未遊。 

有人說,沒見到所謂大理的風花雪月-

"上關花,下關風,下關風吹上關花; 蒼山雪,洱海月,洱海月照蒼山雪。”

就算沒來過大理。

其實我覺得不是的,真正要體會一個城市可以用上一輩子的時間,如果一次全走遍了,或許就再也不會回到這個地方。

 

而大理,值得一來再來,

下次再回來,將是不同的心境。

30.jpg

 

從台灣出發到大理,由於沒有直航班機,交通費是相對較貴也不方便的,所以很多人寧願選擇到日本、韓國,或是東南亞城市。不過雲南大理,絕對是值得一生去一次的地方,如果你也想到大理走走,可以選擇直接從台灣出發,有多一點的假期,也可先飛到中國的城市,再搭乘中國的國內班機會比較便宜。

交通建議:

去程

中國東方航空MU2088 18:40-21:30

台北到武漢

中轉武漢天河機場(停留一晚,可短暫遊覽武漢市)
中國東方航空MU9736 14:35-17:20

武漢到大理

回程

中國東方航空MU9709 09:15-12:20

大理到南京

中轉南京祿口機場(停留2小時)
中國東方航空MU5001 14:30-16:25 

南京到台北

費用預估

機票費約10,000台幣(來回含稅)

住宿費 1500台幣/

(大理的民宿非常多,費用差距很大,也有一晚好幾萬台幣的,大部分集中在1000-2500之間)

吃喝玩樂費用  1000台幣/

(大理由於是觀光城市,物價與台北市差不多,主要花費會是景點間的交通費用)

如果還有任何問題,歡迎詢問

29.jpg

31.jpg

 

最後附上讓我回味無窮的正宗雲南米線!!!

arrow
arrow

    咪寶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