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多臺灣朋友常常跟我說廣東話好難學,就算「識聽」也不「識講」。其實大部分的人學廣東話的過程都是這樣,我也經歷了很長一段只會聽不會講的過程,這幾年才開始習慣用廣東話溝通,回想學習的過程也算是蠻漫長的呢!這篇就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學廣東話的歷程,希望能給也想學廣東話的你一點幫助唷!

 

初期 1999-2010

從唱歌開始,聽港劇只懂30%,無法用廣東話開口交談,也沒有特別想學習廣東話。

回想起最初開始接觸廣東話,應該是我小學五年級左右,跟很多人一樣,從聽廣東歌開始喜歡上廣東話。從1999年開始到現在,我一直是謝霆鋒的忠實粉絲,每張專輯都聽得滾瓜爛熟,那時候年紀小,根本不懂怎麼學語言,就用最笨也最直接的方法:注音符號!用ㄅㄆㄇㄈ的拼音寫在筆記本上,手抄歌詞,把他每一首廣東歌的歌詞的發音都反覆聽反覆跟著唱,幾年過去,到了國高中時期,居然就不知不覺中,可以很順地看著中文字念出他的廣東發音!這時候算是最初入門期。

建議:如果你的廣東話基礎是零,但又很有興趣,建議先從聽廣東歌開始,找幾首喜歡的歌練習,初期就算不會講,也能在ktv嚇唬嚇唬朋友~

10891424_909671622385919_8504103869018202127_n.jpg

 

中期 2011-2013

開始想正式學廣東話,聽港劇可以懂50%,用廣東話開口只能簡單打招呼,無法整句講。

2012年是我第一次出國,也就是第一次去香港,還記得那時候感覺超受挫的!我發現我完全無法跟路人用廣東話溝通,也聽不懂店員在說什麼!我那時心想:天啊!他們講話的速度怎麼都像加快了30%!回臺灣之後痛下決心要好好學習廣東話,身為一個香港粉,怎麼可以連用廣東話溝通都無法呢!於是立刻上網查詢哪裡有在教廣東話!沒想到也是一段漫長的搜尋旅程,發現正式的廣東話教學機構是少之又少啊,在茫茫網海中終於被我找到原來救國團社教中心有開廣東話的課程,就報名了為期四個月,每周一堂的廣東話課,這是我第一次、也是唯一一次正式的學習廣東話。

至於學習成果如何呢,在聽的方面進步神速,寫廣東話字也有70%的能力了,但是對於開口講還是有心理障礙,因為知道自己發音不標準,幾次到香港還是都用國語溝通

建議:有了基本的廣東話音調概念後,可以從港劇開始練習,港劇的用語大多都很生活化,講話的語調速度也跟香港路上聽到的差不多,一開始先從搭配字幕看起,盡量認真聽每個字配上每句話的發音跟用字,你會發現有很多口語的語助詞是字幕不會寫出來的!這些口語化的字常常就是要能講道地廣東話最關鍵的地方喔!

16388088_1457373827615693_2491485501221571038_n.jpg

為什麼這裡要放大嶼山牛的照片~~沒道理呀

 

後期 2013-2015

可以斷斷續續用廣東話溝通,混雜國語,港劇基本上不用看字幕都能聽懂了!

這段期間我定居在澳門跟東莞、深圳工作,身邊都是講廣東話的環境,耳濡目染下發現對廣東話的運用也越來越自然了,平常會跟廣東人練習溝通,下班後的樂趣就是煲港劇,但進步神速的方法絕對是要認識國語不好的港澳朋友啊....

建議:其實廣東話只是一種方言,基礎一樣是我們熟悉的中文字,如果不是有必要短期內學會的話,其實並不需要特別去上課,可以認識一些會講廣東話的港澳朋友,請他們多跟你用簡單的廣東話溝通,久而久之漸漸就可以開始溝通囉!

 

現況 2016- 至今

完全可以用廣東話溝通,除了少數道地的用語不懂以外,聽說讀寫99%

經過跟一個國語很爛的香港仔三年多的朝夕相處,現在除了少數很古老很道地的用語聽不懂也不會講以外,其他日常生活、吃喝玩樂、聊天吹水、甚至髒話粗口都很順啦 

總算可以跟人家說~我是臺灣人,但是廣東話我也可以識聽又識講!

 

結論:廣東話跟台語一樣,是一種地方方言,有些音跟用字並沒有相對應的中文字,會台語的朋友你可以回想一下自己是怎麼學習台語的,廣東話完全可以用一樣的方式學習唷!學方言比學其他國家的語言更需要環境的薰陶,如果沒有機會在港澳或廣東地區生活也沒有關係,透過每天看港劇、聽香港電台、看香港新聞,練習看到每個東西都在心裡用廣東話念出來,相信在不知不覺中,你的廣東話也一樣識聽又識講囉!

 

 

 

歡迎交流

arrow
arrow

    咪寶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